茸挞哉奎

「啄吻一片海」

那个小孩

/改编自真实事件

/纪念他曾陪伴过的六年







那个小孩,在我家呆了七八年,今天上午死的。






他没有正经的名字,爷爷看了一眼,头发乱成狗毛,就随嘴叫他旺旺。我听了直笑,真是一个土到不能再土的名字。






我第一次见他的时候,他就是一个矮个子,瘦瘦小小的,不怎么讨人喜欢。一两年回家再见他,个子长了不少。那天他一个人坐在院子里,孤孤单单的,我忽然不忍心,拍了下手,叫他。





凑着午后未落的阳,他闻声回过头,眼里藏不住欣喜。我就在阳光下那么看他,忽然心一动:可真好看呀……还是漂亮的双眼皮,以前怎么没发现呢。






他是被我爷爷捡回来,县城里的大街上,一个脏兮兮的小孩在人来人往的道上发呆,真不怕被哪个不长眼的车子撞上?爷爷不忍心,走过去叫他拉他,问他是谁家的小孩,大人也不看着点,这都是车,多危险?他不应爷爷,问了旁住的人,才知道这是个没人要的小孩,不知道谁家的。






在那时的县城,这样的事是人们茶余饭后的笑谈,也不足为奇,哪家肯给这样的小孩一口饭吃,就已经算是心善的了。那小孩跟赖上了一样,凑着爷爷的裤腿,紧跟着不走。爷爷是我们村里的村长,心善,寻思着,便把小孩领了回去。






奶奶见了不乐意,嫌脏,非要赶他走。爷爷说他没人要了,还有别的小屁孩儿拿石头甩他,这么小的崽子,这样的冬天,会冻死。奶奶不说话了。






他就这么留了下来。捡来的小不点儿,除了爷爷,没什么人喜欢他。






谁都不知道他金贵,就把他当野娃娃养。平时把就让他呆家里,偶然爷爷回来了,才会带他出去走走,兜兜风。不过他也听话,不吵不闹的,时间长了,家里的大人还会和他开个玩笑。






他没怎么吃过好东西,大多是些剩饭,因为那时农村经济发展也不好,没有什么好东西能给他,就爷爷有时候心疼,会给他买些零嘴。






他长大了是真好看。我也慢慢有些喜欢他了。他很聪明,去别人家,叫坐就坐,叫站就站,也会礼貌地和人握手,这个还是我教的,他倒是学的快。有时候他咧个嘴笑起,像个缺心眼儿,不过也好看讨喜。那时我可真喜欢他啊,有时候还会笑着讲,这小孩。






有天天气好,妹妹带着他一起去田野上跑着玩,我跟在后面,随手给他们拍了一张背影,妹妹还是一如既往地可爱,他却更好看,背影精神,跑起来的动作也潇洒的不行。






后来有村里的大人背地里讲他,那些小孩子听了也来笑话他,欺负他,有个很讨人厌的臭小子过来推他,拿石头打他。我气的不行,接了电话跑回来,一看,耳朵上划了一个大口子,鲜血直流。爷爷骂他没出息,问他怎么不打回去,最后还是亲自上的药。






之后就见他就一个人孤零零地窝在那间萧瑟的小茅屋里。冬天冷,夏天热的,爷爷不忍心,把他拉屋里住,奶奶不高兴了,不让他进来。我看了看那间小茅屋,也不忍心,在旁边笑着拉奶奶,撒娇求着情。






就这样波澜不惊地过五六年,他忽然生病了,不知道是什么病,每天吃了就吐,瘦了一整圈。爷爷看不下去了,打电话给我大伯,叫大伯开车拉县里医院看看去。一个不知道哪里来的野孩子,生个小病要多娇贵?大伯嫌弃地挂了电话。






爷爷给我打电话,让我网上买点药寄回来。电话里爷爷哀声叹气,我安慰他,没事,过两天就肯定没事了。






家里又多了个小孩,奶奶亲戚家的。干干净净,个子也不高,但是真漂亮,有名有姓的来历,大家都喜欢。他更被忽略了,加上生了病,看起来净让人不舒服,大家都厌恶他。我放假回来的时候看了他一眼,也有点嫌弃,但没说什么,还给他带了些好吃的,不过不怎么关注他了。






那时候是村里,一大家子过节都聚一起,最不缺的就是小孩和人,没人会注意他的。






夏末的时候,他的病情有些好转,爷爷高兴了,我也挺高兴的。直到入秋,他的病又反复起来,说实话,我蛮糟心的,但又可怜他,便从网上买了些东西,寄了回去。






就这样一直有六个多月。那天爷爷心疼他,上街上给他买了四个肉包子,但他没吃。下午爷爷坐在院子里,他就靠坐在爷爷身边,爷爷转头叫了一声他的名字,他抬了头看了爷爷一眼,还冲爷爷笑。






再后来……就没有后来了。那天爷爷去上了个厕所,回来时,他就已经死了。死在未落的太阳里,悄无声息,不沾人间的一粒尘。爷爷沉默地抽完了一整根烟,完事就亲自拉上了一个山头,埋了。






和他被爷爷领走的那天一样,没什么人关注他来去生死,除了爷爷和我们几个看着他长大的姐妹二人。






爷爷打电话告诉的这个消息。妹妹在旁边刷着手机,免提开着,她听见的那一刻就痛哭起来。我一遍有一遍的问,问是不是在开玩笑,爷爷不说话。我再问,爷爷就说,没事啊,人也会死啊,听完这句我愣了好一会,倏然就忍不住地颤抖着大哭起来。






电话那头,爷爷的声音闷闷的,安慰着我,说没事。过了一会他自己也忍不住了,老人家哑着喉咙感叹,说养了六七年的小孩呢,小时候亲自给喂的饭,亲自给洗的澡,那么大年纪了,那时候天天带他出去转转……然后爷爷又叫我别难过,也别哭。






我是为自己的后悔而哭,为我的冷淡而哭。大家都忽略了他,最后的我也是。就那么一个小孩,他最后到底有多难过,没人知道他为什么撑了六个月,也没人知道为什么他忽然就放弃了。大家都对不起他,我也是。






他没做错什么,他给过我们欢喜,我们在他讨喜的时候围着他转过,最后跑掉的也是我们。






妹妹哭着问为什么,我沉默着。






或许,因为他只是一只小狗吧。






他只是一只小狗,那时的我以为,他会没事的。




Fin.








/在后面:


它是个金毛,小时候看不出来,长大了确实好看,也真的有双眼皮,会和人握手,也会看手势站起来和坐下。那天我接到电话的时候真的特别特别难过和后悔,故事有一定的虚构成分,事实上,奶奶虽然有点嫌弃狗狗脏,但还是待它不错的,而我是非常非常喜欢它的,妹妹也是。希望世界上其它的毛孩子都能有个家,如果你不能帮助它们,还请不要伤害。它们对人的感情真的非常非常真挚,也真的爱自己的主人,养只毛孩子,还是要负责到底嗷……不行我又泪奔。


爷爷电话里还说了一句:他会照顾好家里的另一只猫和狗的。(奶奶亲戚家的狗和我捡来的一只狸猫)



评论(4)

热度(348)

  1.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